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车厢里“公文包”与“背篓”和谐相处,共赴美好未来—— “背篓专线”:一路温情一路歌

日期:2024-04-08

西装革履公文包,背篓带泥解放鞋……早上6点32分,网上走红的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背篓专线”准时到站,搭载早起的人们开启繁忙的一天。

担心背篓影响“公文包”的体面,“解放鞋”尽可能避让;“公文包”却不以为意,反而主动上前,帮着“解放鞋”过安检……一个个背篓、一个个公文包,每日暖暖地偶遇,又共赴美好未来。

连日来,记者寻访“背篓专线”多位乘客——不论是“背篓”还是“公文包”,在了解他们故事的同时,更感受到这条线路上的人们勤劳朴实、善良包容、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凌晨4点

八旬夫妻起床卖橙:不给儿女添负担

4月3日凌晨4点,渝北石船镇葛口村,81岁的包绍环和84岁的老伴冯忠福已经起床收拾。当天,是龙兴镇赶场的日子,他们要坐“背篓专线”去龙兴卖血橙。

今年,老两口种植的柑橘又丰收了,采摘的橙子在家里堆成“小山”,橙香满屋。眼下,老两口正忙着卖柑橘。包绍环本想着多背一点,可老伴却将个头大的血橙拣进了他的担子。

天还未亮,老两口就出了门,老伴挑担走在前,包绍环背着背篓紧随在后。冯忠福说,自己一直干的是卖柑橘的营生,靠着这份买卖,养大了三个子女。

“现在交通好了,轨道修到村里、大路通到家里,邻居大都买了车,出行很方便,几分钟就能到镇上。我们年纪大了,无法开车,只能步行。”冯忠福说,没有轨道交通之前,他们是走路去乘公交车到各个场镇,“以前走小路,要1小时以上,现在去轨道黄岭站,步行只需要20多分钟。”

村支书胡平介绍,老两口都有养老金,但总闲不下来。

“子女们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我们现在能走能动,为啥要去给他们添负担?”包绍环还觉得,土地撂荒了可惜,一分耕耘总有一分收获。

凌晨5点30分

小心翼翼呵护菜篓里的鸡蛋

凌晨5点30分,小雨未停,68岁的黄吉国就提着菜篓从家中出发了。步行半小时后,他到达轨道石船站。菜篓里,是他小心翼翼呵护的鸡蛋。在龙兴场镇上,这样的农村土鸡蛋可以卖到1.5元一个,还很抢手。

7年前,黄吉国的弟弟意外去世,留下身体残疾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不忍两个侄女无人照拂,黄吉国咬牙承担起养育侄女们的重担。

除了打零工,为了扩大收入,黄吉国还种植蔬菜、发展养殖,利用家附近的地,散养大量的走地鸡。“政府也帮了我不少。”他说,自己有低保补助,弟媳也有残疾补贴。

一篓篓菜、一篓篓蛋……7年来,黄吉国含辛茹苦,将劳作产出一一变现。

“就是伯伯的菜篓子养大了我和妹妹!”侄女黄英说,在伯伯的养育下,自己顺利毕业上班,成为了一名“上班族”;妹妹比她争气,考上了安徽的一所师范大学,走进了大学校园。

黄英给记者展示了她妹妹的照片。照片中的女孩青春活泼,自信从容。

今年春节,黄英首次拿到工资后,毫不犹豫地拿出工资的六分之一,给大伯黄吉国买了一身新衣服。“想让大伯开心过春节。”她说,在自己心中,早已将黄吉国视为父亲。

早上6点18分

“儿子还在读大学,我们要继续干”

早上6点,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石船站和黄岭站,已有村民早早在此候车。

花菜、折耳根、莴笋、血橙……大家想坐最早的一班车,将最新鲜的蔬菜、水果带到闹市区,卖个好价钱。而且,春季农忙,早点卖完回家,还能继续干活。

首班车发车时间未到,车站内灯光已亮起,工作人员已上岗。雨天路面湿滑,轨道石船站保安李中仁一直在忙,看到有村民累了想借阶梯歇息,他就急忙过去帮忙扶住背篓。“能帮就帮,进站也更有序。”他解释。

罗光明、钱芳夫妇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当天要去龙兴卖花菜和蔬菜秧苗。钱芳透露:“菜多的时候就开车送,菜少时就搭乘轨道,方便!”这些年,靠着辛勤打拼,夫妻俩不仅养大了两个孩子,还在闹市区买了别墅。在村里,夫妻俩是致富带头人,靠着大规模种植,还吸纳其他村民打零工增收。不过,夫妻俩很朴素低调:“女儿是白领,买别墅,她也出了一份力的。享啥福哦,儿子还在读大学,我们要继续干。”

早上6点18分,轨道石船站,乘客开始陆续接受安检进站,除了菜农,还有少量赶早的上班族。一位戴着眼镜、西装革履、提着公文包的男士见到有菜农背扛手提,过安检门很不方便,就主动上前帮忙提菜……

早上6点32分

“不存在!我爸妈也是这样把我养大的”

早上6点32分,大家如愿赶上了最早的一班车,找到位置坐下后,不少人自发将背篓、菜篓靠在身边,尽可能不影响他人通行。

驶向前方的列车里,“解放鞋”与“皮鞋”共处同一空间,“菜背篓”与“公文包”和谐并存。见到有年轻人穿着打扮精致,穿着解放鞋的罗光明小心地问:“会不会嫌我们不体面哟?”一个小伙豪爽地呵呵一笑:“不存在!我爸妈也是这样把我养大的。”

坐在罗光明一侧,黄吉国谈及侄女买的新衣服,腰杆都挺直了:“娃儿有出息,我再累也值得!”一旁乘客接过话茬:“大哥,再苦几年,等娃儿都工作了,一切就都好了!日子肯定越过越好!”

不少乘客注意到包绍环夫妇,纷纷打听他们的生活。面对陌生人,包绍环一点不怯场:“有人买我们的橙子,我们高兴;不买,我们也不在意,就当大家一起聊天。”

中午12点

清点收获,脸上的皱纹笑成一朵花

包绍环夫妇卖橙回家时,已是中午12点左右,当天收入有上百元。清点着收获,包绍环脸上的皱纹笑成了一朵花,凌晨4点“开工”的辛劳,在那一刻仿佛烟消云散。午饭后,老两口又挽起袖子、打着赤脚,扛着锄头走进地里。“要赶紧将苞谷秧栽下,苞谷行情好,又能卖个好价钱。”老人说。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是一条连接渝北区石船镇和市区的轨道交通线路,于2022年6月开通,全长32.8公里。沿线不少菜农、果农搭乘4号线到场镇、闹市区卖菜,慢慢地,4号线成了大家口中的“背篓专线”。

此前,曾有人建议早晚高峰禁止乘客带菜筐等大型物品上车。对此,重庆轨道交通回应:只要行为和物品合规,就不会干涉。

前不久,有菜农表示听不懂普通话语音报站。很快,部分站点上线了重庆话播报。

为解决渝北区两江大道北延伸段沿线石龙、青杠等7个村的群众“出行难、乘车难、卖菜难”问题,今年6月底前,当地还将加开公交专线,与“背篓专线”无缝链接,方便更多的村民搭乘“背篓专线”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