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4-03-29

切实提高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实践本领

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3月28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岳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义,增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实践本领,进一步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讲了工作打算。有关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岳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创新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丰富发展,为我们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岳顺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找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快转变建造方式和发展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推进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与建造深度融合,加快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要积极探索新兴业态,加快探索建立“好房子”政策支持体系、技术标准体系、产业支撑体系,运用新型建造技术打造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服务好乡村建设。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数字住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健全完善住房城乡建设法规政策体系,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提升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发展需求侧匹配度,努力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培养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实事求是,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质生产力对传统生产力的稳步替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