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首笔公有房屋安全保险赔款支付到位

日期:2024-03-26

买车有车险,养老有养老保险。如今,房屋保险逐渐走入市民视野。3月21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重庆首笔公有房屋安全保险赔款近日支付到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岸支公司(简称“人保财险重庆南岸支公司”)向重庆市市级机关公房管理处发放首笔赔款3.8万元。

去年12月,人保财险重庆南岸支公司与市公房管理处针对市级公有房屋安全保险项目联合开展外墙安全巡检工作,巡检过程中发现渝北区柳荫街两栋公房存在外墙安全隐患,该外墙系统损坏程度、剥落情况符合重庆市公有房屋安全保险赔偿条件。获悉相关情况后,人保财险重庆南岸支公司立即在现场设置了警示标识和拉线防控,查勘员和服务经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外墙隐患情况进行查勘核对,并立即启动理赔绿色通道,快速启动赔款支付程序,为公房隐患排查险工作提供及时的资金支持。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公有房屋安全保险项目的外墙安全巡检工作,旨在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做好“房屋体检、房屋保险、房屋养老金”三项工作制度要求。通过巡检老旧房屋外墙安全,做好房屋安全体检,创新风险动态监测,做实既有房屋安全风险减量服务。

市级公有房屋安全保险项目为重庆市公房处管理的36.53万平方米公有房屋提供了房屋倒塌风险、建筑外墙使用安全责任、住房环境公共安全责任等一揽子风险保障。不仅如此,项目还引入了事前事中的风险事故预防管理,建立了“保险+体检+监测+服务”的既有房屋安全管理机制。

在这项工作中,市住房城乡建委按照既有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有关要求,搭建了房屋安全管理平台,逐栋完成了所管36万平方米市级公房的体检,建立了“一房一健康档案”。同时,通过保险兜底房屋安全,建立了房屋养老金,保障后期维修整治,取得了较好的试点示范效应。

下一步,人保财险重庆南岸支公司与市公房管理处将进一步加强在房屋体检、老旧房屋维修维保等既有房屋养老板块的创新探索,共同推动全市公有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和科技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