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累计完成疏浚水篦子33.1万余个

日期:2022-01-14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消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疏浚水篦子33.1万余个,更新改造水篦子1.9万余个,整治臭气点位1254处。

水篦子是用于收集路面雨水的设施,但由于雨污管网错接混接、餐厨垃圾胡乱倾倒等行为,导致不少水篦子淤积堵塞发臭,甚至影响了排水畅通。为解决排水管网臭气扰民问题,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市城市管理局编制了《重庆市中心城区水篦子及臭气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中心城区开展水篦子臭气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方案》以中心城区“一区、两线、三边、四点”重点区域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将逐步扩大工作范围至辖区全域。

所谓“一区”,即居民生活聚集区;“两线”即滨江路沿线、城市主干道沿线;“三边”即市场、医院、学校周边;“四点”即核心商圈、广场公园、交通节点、历史文化街区等窗口地带。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锁定790余处重点区域开展水篦子臭气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中心城区街面下水口——“刷牙漱口”。

在渝北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木鱼石湖污水外溢问题,渝北区城市排水中心实施木鱼石湖渗漏污水截污提排工程,在木鱼石公园南侧通过新建围合式重力挡水坝、帷幕注浆、高压旋喷桩等止水防渗构筑物,使得渗漏污水引发的臭气扰民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渝中区为解决部分合流制管网水篦子经常散发出难闻的异味的问题,改进原鸭嘴式防臭水篦,制作新型封闭式防臭水篦套,全区累计安装封闭式防臭水篦套213套,辖区内臭气点位臭气明显减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