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重庆首个与楼宇一体化设计建造的水质净化站投入试运行

日期:2024-04-02

重庆首个与楼宇一体化设计建造的水质净化站——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近日投入试运行。该净化站属于沙坪坝区“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的子项目之一,正式运行后污水处理能力在旱季可达2万立方米/日,雨季6万立方米/日,不仅可大大减轻中心城区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压力,还有效控制伍家河沟箱涵在雨季发生溢流现象,改善伍家河沟及清水溪水环境质量。

据介绍,伍家河沟是清水溪的主要支流,其上游基本上均为暗涵,合流面积约3.88平方公里,涵盖沙坪坝火车站、石碾盘、小龙坎、天星桥、都市花园、马家岩等人口密集区域。在该地修建水质净化站,除了考虑地形制约之外,解决用地难题更是重中之重。

经过多方探讨,设计人员提出了一个具有创新性的方案,将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与重庆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合并建设。通过精心设计和科学布局,两个项目的功能区域被合理划分,既保证了水质净化站的高效运作,又满足了重庆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的教学和实践需求。

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不仅在用地问题上实现了创新,在水质净化工艺上也进行了大胆尝试。

该净化站首创两种水质净化工艺并行运行的方式,使得水质净化站能够在不同季节中无缝切换,确保全年无休高效运转。比如在旱季,箱涵来水主要为污水,含有较高浓度的污染物。针对这一特征,该净化站采用了增强生物处理过程的策略,通过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提高污染物的去除率;并引入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确保出水质量。而在雨季来临之际,降雨量的增加导致污水流量急剧上升。针对这一问题,水质净化站增加雨水处理系统,采用“磁混凝沉淀+纤维转盘滤池”工艺,加速污水中悬浮物的聚积和沉降,进一步清除细微悬浮物,大幅提高了处理效率和水质。

值得一提的是,该水质净化站还可产生2万立方米/日的准IV类清洁水源,这部分水源可回补至河道,直接用于生态补水,进一步提升伍家河沟以及清水溪的河道水环境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