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北碚区:柏林村 传统村落焕新生让乡愁有“乡”可寻

日期:2024-03-28

传统村落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基因库”。如何保留传统村落风貌、活化利用各具特色的巴渝传统民居,成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一个重要命题。

“这里好舒服啊,环境清幽,不仅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和谐,还可以体验乡村生活。”时下,走进王家院子,竹林沙沙作响,溪流潺潺,古朴的木屋、石屋错落有致,宛如步入世外桃源。

王家院子,位于澄江镇柏林村,始建于明清时期,这里合院、原石、土墙、青瓦、石孔桥、溪流、竹林等珍贵的自然历史资源保存完好,是澄江镇首个启动保护发展工作的老院子。

近年来,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北碚区坚持保护与发展相融合,在保护传统村落的基础上,将其作为资源盘活乡村经济,努力打造中国西南乡野文旅的典范。

具体来说,通过采取改造、运营一体化的融合发展模式,在利用专项资金改造房屋建筑,完善水电配套,提升环境景观的同时,与社会运营单位建立利益分配机制,采用租赁的形式获得房屋使用权,并分阶段进行营业收入分成,实现保护与发展并进。

去年9月底,王家院子(一期)正式开门迎客,吸引了许多市内外游客前来游玩。

王家院子仅是澄江镇保护发展传统村落的一个生动实践。

自保护发展柏林村传统村落以来,澄江镇始终坚持以用促保,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充分发挥该村村集体作用,在尊重原始村落质感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加强传统风貌保护、传统建筑修缮、历史遗存保护、村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等方面进行,并以此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文化创意、民宿餐饮等产业,让传统村落恢复经济功能,恢复村落的持久活力,让传统村落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

2023年7月,北碚区澄江镇柏林村老院子(二期)成功入选全市2023年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清单。北碚188体育在线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督导服务,召开协调推进会,强化保护成果。澄江镇组织参建各方有序推进北碚区澄江镇柏林村老院子(二期)保护发展项目建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还巢。当前,澄江镇紧抓柏林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契机,以柏林村老院子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活化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目前已落地产业项目9个,王家院子(一期)、草莓园、共享农场已实现运营,生态养鱼、林下养鸡已完成建设,王家院子(二期)、蘑菇采摘园、蔬菜采摘园、峰林云雾正在建设中。相信这里一定可以成为主城区市民又一个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澄江镇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