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巴南】攻坚破局 再创佳绩

日期:2021-01-08

—巴南区圣灯山康养小镇项目预征收工作按期实现100%签约率


经过三年多的反复研究论证和一年多的艰辛努力,2020年12月31日,巴南区圣灯山康养农旅小镇项目国有房屋预征收工作实现签约率100%,确保了该项目按期交地,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圣灯山康养农旅小镇项目是全区产业类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2020年度督办和考核任务。项目涉及51亩国有土地、房屋面积约5000平方米、46户需征收搬迁。为确保完成项目征收任务,巴南188体育在线抽调业务骨干,艰难破局,全力推进。

一是破情绪对立之局—“项目反反复复,被征收群众情绪十分对立”。该项目推进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早已于2017年年底启动,2018年8月已推进至即将签约阶段,因涉及森林红线调整和资金问题,项目被暂停;停滞一年后,又因涉及道路建设和安置房建设,又要求启动其中的12户先行征收;至2020年,再次决定余下34户均征收搬迁,且在年底前务必完成。动动停停、分片实施,造成当时多数被征收人情绪十分对立,信访不断,工作推进十分困难。为此,经反复商议,果断决策,采取预征收的方式,转变群众角色,变“要我拆”为“我要拆”,群众之间相互做工作,尽量促成签约。

二是破遗留问题复杂之局—“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各方诉求均较高”。由于该项目属于“撤乡并镇”前的老场镇,普遍存在产权登记信息不详、买卖未过户、国有资产处置不彻底等问题,甚至出现一房多卖、多次转让的情况,因征收利益较大,群众内部矛盾也非常突出。为此,一方面到圣灯山镇、不动产登记中心、区规资局等相关单位翻遍档案,问询知情人,查找当初证据,还原历史,最大限度保障各方合法化权益;另一方面紧密依托圣灯山镇司法所和社区两大平台,利用司法调解达成一致,反复约谈并促成买卖双方当事人协商达成一致。

三是破身处景区不愿搬之局—“项目处于风景区,新开楼盘价格太高”。该项目位于圣灯山,曾为国家A级景区,是夏天休闲避暑的好去处,素有“川东小峨嵋”之称,部分被征收群众特别是老人家十分不愿搬迁。加之正在签约之时,项目新开发楼盘—“南城圣灯山郡”开始预售,预售价高达1万多元一平方米,比被征收房屋评估价高出近3倍,群众反应强烈。工作人员放弃多个周末休息时间,整月驻扎在项目上,和圣灯山镇的同志们一起每天入户与被征收群众交流沟通、宣传解释,客观分析新开发楼盘和征收政策的适用范围和区别。(巴南188体育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