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深入实施“智能+” 打造建设类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日期:2024-03-28

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双高”计划)的改革发展任务,是高职学校对接科技发展趋势、支撑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高职学校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立足学校建筑行业特色,切实推进科教融汇,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深入实施“智能+”创新服务“千百”工程,着力打造建设类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聚焦“智能建造”“智慧交通”两大科研创新领域,全面推进智慧设计、智能检测、数字测绘、数字工程造价等方向技术服务,为支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产教深融合

驱动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职业教育科教融汇,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契合点,也是不断激发职业教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

新形势下,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对接科技发展趋势,以技术技能积累为纽带,深入实施“智能+”创新服务“千百”工程,将其作为学校“十四五”重点建设工程,加快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和技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高职学校建设产教融合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产业需求是原动力,行业企业需要是立足点,人才培养是基本点。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聚焦资金、技术、人才以及政策等核心要素,按照“搭平台—推技术—育人才”的创新思路,聚力打造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产教融合平台,通过校企共建课程体系、共建研发团队、打造命运共同体、促进平台成果转化等,培养建设行业企业亟需的“智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人才职业核心能力与岗位需求条件的精准对接。

例如,学校依托智能建造、智慧交通等特色专业群,以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平台为契机,以重庆市智能建造职教集团为依托,联合中建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筑智建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面向产业高端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服务,推动重庆实现建筑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加工、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和数字化建造。

与此同时,学校将技术技能创新理念在教学和科研环节层层渗透,建立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师生技术技能提升,构建为企业、产业服务的长效机制,确保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真正服务学生成才、教师成长、中小微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释放新活力

高质量服务行业企业成效显著

强化创新驱动,赋能跨越发展。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建设出集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技术服务于一体,资源共享、机制灵活、产出高效的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平台。

目前,学校已有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部级7个、校级平台及团队18个,实现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全覆盖。同时,学校新立项建设重庆市建设工程消防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建筑产业数字化技术科教融汇基地、重庆市绿色低碳建筑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建设工程安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4个市级平台,面向188体育在线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在标准体系建设、技术产品研发、咨询认证服务、政策法规支撑4个方面持续发力。

依托“智能+”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产出的系列高质量科研成果,学校先后立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1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论文252篇,出版著作19部,申请专利317件,主持、参与编制行业标准26部,为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等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70余项,科研和技术服务到账金额1500余万元,多次参与重庆及贵州、四川、湖北省等重点建设工程,服务半径持续扩大。

近年来,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打造的“智能+”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已在多个省市10余所院校推广应用,对高职院校“智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产生了积极影响。

一串串亮眼的数据,折射出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打造“智能+”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见行见效,不仅驱动人才培养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也使未来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更加通达、更加值得期待。“学校将继续紧跟市场需求,持续深入打造‘智能+’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全面服务数字经济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