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强化履约管理 压实安全责任——市住建执法总队约谈“两江新区—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参建单位

日期:2024-03-06

近期,市住建执法总队在市级重点工程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两江新区—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渝北段K11+618-K13+881)”存在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市住建执法总队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罚款设定与实施的指导意见》(国发〔2024〕5号)文件精神,根据“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3月1日,市住建执法总队召开了“两江新区—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参建单位专题约谈会,市住建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项目建设单位重庆城投江长公司、监理单位中联路海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建八局土木西南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住建执法总队通报了“两江新区—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渝北段K11+618-K13+881)”2024年1月18日随机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指出该项目存在“项目监理单位中联路海集团有限公司在多日巡查记录和安全记录中均记载施工现场正在进行晏家隧道左洞掘进施工,与现场实际施工进度不同”等问题,反映出监理单位危大工程巡视记录弄虚作假,公司层级检查把关不严,流于形式;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履约管理仍需加强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和要求。

会议强调,监理单位中联路海集团有限公司要加强在监项目的管理,充分认识到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以及弄虚作假的严重后果,要端正态度,深刻反思,全面排查问题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要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工程质量安全;要举一反三,对其他在监项目进行复查,对发现的类似问题要立即整改;建设单位城投江长公司要结合发现的问题,从合同履约上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处理处罚,并在后续建设中,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管理。

被约谈单位明确表态,对今天提出的问题和要求,照单全收,积极整改落实。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要求,强化措施保障,强化现场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