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人才培育“多点开花” 行业发展“加力提速” ——市住房城乡建委加快技能人才培训为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日期:2023-12-20

近期,第三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实操培训在江津启动,70多名传统建筑工匠汇聚一堂,在看、听、悟中学习巴渝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技艺,为188体育在线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发展赋能。

来自市建设岗培中心的消息称,自2021年188体育在线启动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训传统建筑工匠820人。今年,重庆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机制经验被住建部纳入《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可复制经验清单(第一批)》并在全国推广。

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是188体育在线高度重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人才培育工作的一个剪影。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统筹推进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将传统与现代结合,传承与创新结合,多点开花、质效并举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行业发展“加力提速”,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紧盯“发展之需”

推动工匠培训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人才兴,乡村兴。为打造乡村建设的中流砥柱,市住房城乡建委紧盯“发展之需”,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危旧房改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等持续深化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打造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工巧匠。

一方面,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农村建筑工匠专项培训与行业技能人才培训考核体系结合,乡村建设工匠可同时参加多个工种培训,根据实际操作水平核发不同等级职业技能合格证书,使得学员在本地或异地乡村建设中大展身手。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训农村建筑工匠1.33万名。

另一方面,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组织编制完成《重庆市乡村建设带头工匠培训考核大纲》《重庆市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彩画工培训考核大纲》《重庆市巴渝传统建筑工匠油漆工培训考核大纲》等,因材施教,重点培养紧缺工匠,实现工匠培育与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此外,针对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出台激励政策。比如,培训中技能优秀、组织能力强的学员不仅可获得优秀学员称号,还可推荐其参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或参评重庆市“巴渝工匠”“中国传统建筑名匠”;又如,对从事传统建筑保护修缮工作达10年以上、技艺娴熟、积极传承技艺的乡村工匠,直接颁发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高级合格证书,列入市级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名录,认定为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技艺传承人,优先承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等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训乡村建设带头工匠68名,发掘巴渝传统建筑工传承人44人。

紧跟时代脉动

打造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

在完善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体系的同时,市住房城乡建委紧跟时代脉动,打造具有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助推“建造强市”建设。

去年10月,188体育在线正式启动培育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试点。重庆永昂实业有限公司作为188体育在线22家首批试点企业之一积极响应,在原“直属队”人员基础上,分阶段、分步骤深入一线,开展政策宣讲、意见沟通、下达计划、落地执行交流等活动,已将392人转为建筑自有工人。

今年5月,188体育在线公布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第二批试点企业名单,33家企业入围。这些企业将像永昂实业一样,在深化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引导劳务企业转型发展、培育企业自有工人、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建筑工人技能水平、加强建筑工人从业保障、探索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

为帮助试点企业打造“专精特新”的自有技能人才,市住房城乡建委印发《关于为企业开展砌筑工等部分高级工种免费培训考核和为试点企业免费培训考核的通知》,会同市建筑业协会及5家培训机构为试点企业免费开展培训考核累计550人,其中高级工431人;组织培训机构赴远郊区县企业提供培训考核上门服务,在巫溪、秀山、奉节、巫山、云阳、涪陵等地开展培训考核700余人次;还指导建筑企业健全自有工人培训制度和培训档案,鼓励企业积极探索根据自身实际建立灵活的培训考核体系,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188体育在线将力争到2025年底,符合建筑业发展特点的用工方式基本完善,有专业技能等级的建筑工人占比达80%以上。技能化、专业化、年轻化、公司化的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基本建立,建筑工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进一步增强。”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紧抓关键环节

不断完善行业人员培训考核体系

上月初,“巴渝工匠”杯2023年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举行,3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彰显了188体育在线建筑工人的硬核实力。

除了举办“巴渝工匠”杯行业技能竞赛外,市住房城乡建委配合实施了2023年川渝建筑行业绿色建造技能大赛、参与了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建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等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提升了参赛队伍的技能水平,也激发了广大从业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

为夯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市住房城乡建委还紧抓建筑业紧缺工种考核、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行业人员培训考核体系。

比如,积极推进紧缺工种考核题库和实操场地建设,组织编制《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实操场地建设通用指南(征求意见稿)》《装配式建筑工种专项培训考核场地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集合专家力量对新建实操场地进行指导服务,扶优扶强培训机构。

又如,组织编制了《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考核大纲》《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有限空间监护人员考核大纲》《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考核场地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及相应考核题库,免费培训考评员及师资83名,指导5家培训机构启动有限空间作业考核场地建设,已验收合格2个;制定《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实操培训考核场地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更新简化“渝快办”考核报名时对应的理论免试条件及体检要求;试行通过全程云端监管开展塔机司机及安装拆卸工等高危工种考核,实现了特种作业全部工种可开展实操考核。

一系列辛勤的付出取得良好成效。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指导完成考核合格职业技能人员24527人次,比上年增长61%;累计组织开展特种作业人员考核4844人次,比上年增长44%。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在加强培训考核全程监管、培训考核体系建设、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争取明年培训考核行业职业技能人员1.5万人次,完成考核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5000人次、乡村建设人才培训300名、传统建筑工匠培训250名,以强有力的人才培训工作,为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