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日期:2020-11-20

11月16日,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彭水县鞍子镇召开,会议由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其悦主持。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出席并讲话。相关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相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部署了全市“十四五”期间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自觉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放到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位置,开创188体育在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保护发展传统村落是维系中华文明的根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意义重大。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抓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编制和修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二是保护传统风貌,保留村落格局。三是保护历史遗存,传承非遗文化。四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宜居水平。五是盘活优势资源,促进文农旅融合发展。六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到2025年,建设30个以上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典型示范,留住巴渝乡愁,让传统村落成为乡村振兴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会议要求,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牵头抓好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例会制度,适时研究解决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列入财政预算,并整合涉农资金,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探索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精简优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审批程序,提倡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采取设计施工一体化实施,鼓励传统建筑工匠直接承建能力范围内的项目;进一步引导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和艺术家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提供陪伴式服务,培训传统建筑工匠;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工作成效,扩大影响力,引导传统村落由单纯的保护向文农旅融合发展迈进。

会议要求,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围绕“三化”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既要搞好分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二是推动建设管理适农化。不能将城市建设项目的管理方式搬到农村,要研究制定适合农村建设项目管理需求的政策体系,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率。三是推动专业水平综合化。既要具有住房城乡建设专业水平,还要具有综合协调能力,在项目建设中要与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会前,在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县长石强和副县长王凡鹏陪同下,乔明佳主任、张其悦主任和全体参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彭水县鞍子镇罗家沱(重庆市传统村落)、木瓯水(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情况。(村镇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