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川渝住建领域联合举行装配式建筑能手职业技能竞赛

日期:2020-11-04

2020年11月3日,“川渝住建杯”2020年川渝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暨四川技能大赛——2020年“川建工”职业技能竞赛在中国五冶(成都)建筑科技产业园拉开大幕,来自川渝地区的122支代表队伍将展开为期三天的技能比武,角逐最终的优胜奖杯。

大赛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对加强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培育高技能人才中的重要作用,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大国工匠”脱颖而出。通过示范带动引领,加强川渝两地建筑业深度互惠合作,推动川渝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建筑产业工人作为支撑。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参赛的122支队伍来自重庆以及成都、绵阳、宜宾、乐山、泸州、眉山、德阳、南充、达州、广元、遂宁、自贡、资阳、内江、雅安、西昌等21个地区,代表着川渝地区装配式建筑发展最高水平。比赛重点围绕装配式建筑的实际操作展开,主要从构件制作、构件吊装、构件灌装、轻质隔墙安装、叠合板支护与安装 5个项目,检验工人熟练、精细地制作、打磨、组装构件的技术能力,同时比赛还将考察工人们的理论知识水平。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程刚表示,加强川渝两地建筑业深度互惠合作,既是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川渝建筑业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去年7月,川渝两地住建部门共同签署《深化建筑业协调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这次我们共同举办“川渝住建杯”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就是落实《协议》内容,抢抓历史机遇,深化拓展合作,共同聚力建筑业发展,不断将两地合作引向深入。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卢斗昌指出,举办“川渝住建杯”2020年川渝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是落实川渝两地建筑业领域深度合作的具体举措,希望两地持续密切合作开展技能竞赛,为建筑业技能人才提供切磋技艺、施展才华的舞台,在两地建筑业领域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唱响“巴蜀工匠”品牌。

同时,本次大赛也将进一步展示四川在装配式建筑产业领域的发展成果。大赛举办地中国五冶(成都)建筑科技产业园是集“产、研、培”为一体的装配式建筑示范园区,拥有西部最先进钢结构装配式生产基地,集工厂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混凝土装配式生产基地以及四川省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产业联盟、新材料新技术示范基地等载体,可提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服务,初步形成了试点示范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